新建
上传
首页
助手
最?/div>
资料?/div>
工具

 

 

曾经听过一个培训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?/p>

会议中的三讲三不讲,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讲主

观不讲客观,讲内因不讲外因。听了后颇有感触,写了一点随想,与同事们分享?/p>

 

 

 

当人们遇到分歧,

遇到争端时,

首先想到的是对方做的如何不对?/p>

很难或者说很不愿说

出自己错在哪里?/p>

 

 

 

联想到我们公司,

当我们遇到跨部门的分歧,

需要开会协调时?/p>

第一个发言人通常是先

罗列别的部门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被指责部门会站出来回应,

回应的过程中难免也指责对?/p>

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第三人、第四人。我们的会议会让人感觉到偏题跑题?/p>

本来是来解决?/p>

题的?/p>

结果成了讨论谁对谁错?/p>

当然这也是分析问题的必然过程?/p>

但我们确实将这个过程?/p>

大化了?/p>

除非有中间人协调?/p>

否则这种会议就算讨论一天,

也很难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?/p>

果?/p>

 

 

 

在我们公司,我经常能听到一种声音“开会没用的,不会有结果的?/p>

,当然原话可能不

是这样,但至少是这个意思。由此可见我们的会议效率实在是不怎么高?/p>

(所以,一般情?/p>

下,我宁愿跑到现场找当事人解决问题,

而不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?/p>

?/p>

 

有些人可能会?/p>

“没

办法?/p>

就这样,

很多公司都这样?/p>

?/p>

我不敢这么认为,

我还是觉?/p>

“事在人为?/p>

?/p>

只要你愿意,

没有做不成的事儿?/p>

 

 

 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这句话很有内涵,

我感觉有点象毛主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?/p>

这里面至

少包含了两方面信息:

 

 

 

一方面从心里角度来说,

人总有一种逆反心里?/p>

比如说我最近理了个光头?/p>

如果有人?/p>

“你这头型不错,挺好看的?/p>

,首先我会很开心,即使我知道我理光头其实真的不好看。接

着我会心情愉悦的谦虚一下“唉,就是太瘦了,脑袋太小了,不好看?/p>

。相反,如果有人?/p>

“唉,你其实不适合理光头,很难看?/p>

,我可能会尝试着辩解,会说出理光头的各种牵强?/p>

好处。逆反心里是人的天性,当我们讨论问题时只顾一味的“攻击”别人时,对方就会“还

击?/p>

,我们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很难达到。相反,如果我们采取一些策略,先“自我批评?/p>

,那

对方会感觉到不好意思,也许没等你说完,对方也开始了“自我检讨?/p>

,哈哈,恭喜你,?/p>

的目的达到了,你的问题解决了?/p>

 

人活一张脸,树活一张皮,有时候,个人可能觉得这样

很没面子,不肯低头认输,而实际上如果采用“两败俱伤”的方法,你的面子丢的会更大?/p>

这往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涵养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?/p>

 

 

 

 

另一方面?/p>

则是有利于自己对问题本身进行重新思考?/p>

重新认识?/p>

利用换位思考的方法

去考虑分析问题,非常有助于我们解决问题?/p>

 

 

 

讲主观不讲客观,客观因素是人为难以控制的,是客观存在的、难以改变的事实?/p>

所?/p>

即使谈的再多,也是无济于事?/p>

“有”济于事的就是我们自我的主观能动性了。客观已成事

实,

那么主观上我应如何去客服客观因素所带来的困难?这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?/p>

在客观条

件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情况下?/p>

一味的阐述客观困难?/p>

只能带给我们

“抱怨?/p>

?/p>

“消极?/p>

的心态,

对解决问题有害无益?/p>

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网管?/p>

有一次我们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?/p>

当时?/p>

还正在操作服务器?/p>

不到

5

分钟时间?/p>

服务器黑屏,

无法启动?/p>

当时我的感觉只能用一个字

形容“怕?/p>

。因为是小公司,服务器只有一台,集域控制器?/p>

web

服务、数据库服务、文?/p>

服务于一身。公司没有硬件防火墙?/p>

没有软件防火墙,连杀软件还是事后我申请买的,

服务

器的防护就是普通的、家庭级的防护。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,我不能因为这些而脱离干系,

抱怨是没用的?/p>

后来我静下心来理了一下思路,决定重架服务器?/p>

事发时是下午下班?/p>

所?/p>

没有对工作造成影响,这是我的有利因素,那个晚上我没有回去,通宵加班,凭我的记忆?/p>

大约在凌?/p>

3

?/p>

4

点的时候把所有服务和数据都重新架了起来。第二天公司上班没有受到?/p>

何影响?/p>

 

讲内因不讲外因,

对于个体来讲我感觉这句话和前面有点类似,

讲的也是从自我?/p>

从主

观找原因,而不是一味的谈客观外在的困难。对于一个集体、一个团队、一个部门来讲,?

Ͼλ
新建
上传
首页
助手
最?/div>
资料?/div>
工具

 

 

曾经听过一个培训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?/p>

会议中的三讲三不讲,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讲主

观不讲客观,讲内因不讲外因。听了后颇有感触,写了一点随想,与同事们分享?/p>

 

 

 

当人们遇到分歧,

遇到争端时,

首先想到的是对方做的如何不对?/p>

很难或者说很不愿说

出自己错在哪里?/p>

 

 

 

联想到我们公司,

当我们遇到跨部门的分歧,

需要开会协调时?/p>

第一个发言人通常是先

罗列别的部门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被指责部门会站出来回应,

回应的过程中难免也指责对?/p>

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第三人、第四人。我们的会议会让人感觉到偏题跑题?/p>

本来是来解决?/p>

题的?/p>

结果成了讨论谁对谁错?/p>

当然这也是分析问题的必然过程?/p>

但我们确实将这个过程?/p>

大化了?/p>

除非有中间人协调?/p>

否则这种会议就算讨论一天,

也很难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?/p>

果?/p>

 

 

 

在我们公司,我经常能听到一种声音“开会没用的,不会有结果的?/p>

,当然原话可能不

是这样,但至少是这个意思。由此可见我们的会议效率实在是不怎么高?/p>

(所以,一般情?/p>

下,我宁愿跑到现场找当事人解决问题,

而不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?/p>

?/p>

 

有些人可能会?/p>

“没

办法?/p>

就这样,

很多公司都这样?/p>

?/p>

我不敢这么认为,

我还是觉?/p>

“事在人为?/p>

?/p>

只要你愿意,

没有做不成的事儿?/p>

 

 

 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这句话很有内涵,

我感觉有点象毛主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?/p>

这里面至

少包含了两方面信息:

 

 

 

一方面从心里角度来说,

人总有一种逆反心里?/p>

比如说我最近理了个光头?/p>

如果有人?/p>

“你这头型不错,挺好看的?/p>

,首先我会很开心,即使我知道我理光头其实真的不好看。接

着我会心情愉悦的谦虚一下“唉,就是太瘦了,脑袋太小了,不好看?/p>

。相反,如果有人?/p>

“唉,你其实不适合理光头,很难看?/p>

,我可能会尝试着辩解,会说出理光头的各种牵强?/p>

好处。逆反心里是人的天性,当我们讨论问题时只顾一味的“攻击”别人时,对方就会“还

击?/p>

,我们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很难达到。相反,如果我们采取一些策略,先“自我批评?/p>

,那

对方会感觉到不好意思,也许没等你说完,对方也开始了“自我检讨?/p>

,哈哈,恭喜你,?/p>

的目的达到了,你的问题解决了?/p>

 

人活一张脸,树活一张皮,有时候,个人可能觉得这样

很没面子,不肯低头认输,而实际上如果采用“两败俱伤”的方法,你的面子丢的会更大?/p>

这往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涵养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?/p>

 

 

 

 

另一方面?/p>

则是有利于自己对问题本身进行重新思考?/p>

重新认识?/p>

利用换位思考的方法

去考虑分析问题,非常有助于我们解决问题?/p>

 

 

 

讲主观不讲客观,客观因素是人为难以控制的,是客观存在的、难以改变的事实?/p>

所?/p>

即使谈的再多,也是无济于事?/p>

“有”济于事的就是我们自我的主观能动性了。客观已成事

实,

那么主观上我应如何去客服客观因素所带来的困难?这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?/p>

在客观条

件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情况下?/p>

一味的阐述客观困难?/p>

只能带给我们

“抱怨?/p>

?/p>

“消极?/p>

的心态,

对解决问题有害无益?/p>

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网管?/p>

有一次我们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?/p>

当时?/p>

还正在操作服务器?/p>

不到

5

分钟时间?/p>

服务器黑屏,

无法启动?/p>

当时我的感觉只能用一个字

形容“怕?/p>

。因为是小公司,服务器只有一台,集域控制器?/p>

web

服务、数据库服务、文?/p>

服务于一身。公司没有硬件防火墙?/p>

没有软件防火墙,连杀软件还是事后我申请买的,

服务

器的防护就是普通的、家庭级的防护。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,我不能因为这些而脱离干系,

抱怨是没用的?/p>

后来我静下心来理了一下思路,决定重架服务器?/p>

事发时是下午下班?/p>

所?/p>

没有对工作造成影响,这是我的有利因素,那个晚上我没有回去,通宵加班,凭我的记忆?/p>

大约在凌?/p>

3

?/p>

4

点的时候把所有服务和数据都重新架了起来。第二天公司上班没有受到?/p>

何影响?/p>

 

讲内因不讲外因,

对于个体来讲我感觉这句话和前面有点类似,

讲的也是从自我?/p>

从主

观找原因,而不是一味的谈客观外在的困难。对于一个集体、一个团队、一个部门来讲,?

">
新建
上传
首页
助手
最?/div>
资料?/div>
工具

 

 

曾经听过一个培训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?/p>

会议中的三讲三不讲,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讲主

观不讲客观,讲内因不讲外因。听了后颇有感触,写了一点随想,与同事们分享?/p>

 

 

 

当人们遇到分歧,

遇到争端时,

首先想到的是对方做的如何不对?/p>

很难或者说很不愿说

出自己错在哪里?/p>

 

 

 

联想到我们公司,

当我们遇到跨部门的分歧,

需要开会协调时?/p>

第一个发言人通常是先

罗列别的部门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被指责部门会站出来回应,

回应的过程中难免也指责对?/p>

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第三人、第四人。我们的会议会让人感觉到偏题跑题?/p>

本来是来解决?/p>

题的?/p>

结果成了讨论谁对谁错?/p>

当然这也是分析问题的必然过程?/p>

但我们确实将这个过程?/p>

大化了?/p>

除非有中间人协调?/p>

否则这种会议就算讨论一天,

也很难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?/p>

果?/p>

 

 

 

在我们公司,我经常能听到一种声音“开会没用的,不会有结果的?/p>

,当然原话可能不

是这样,但至少是这个意思。由此可见我们的会议效率实在是不怎么高?/p>

(所以,一般情?/p>

下,我宁愿跑到现场找当事人解决问题,

而不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?/p>

?/p>

 

有些人可能会?/p>

“没

办法?/p>

就这样,

很多公司都这样?/p>

?/p>

我不敢这么认为,

我还是觉?/p>

“事在人为?/p>

?/p>

只要你愿意,

没有做不成的事儿?/p>

 

 

 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这句话很有内涵,

我感觉有点象毛主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?/p>

这里面至

少包含了两方面信息:

 

 

 

一方面从心里角度来说,

人总有一种逆反心里?/p>

比如说我最近理了个光头?/p>

如果有人?/p>

“你这头型不错,挺好看的?/p>

,首先我会很开心,即使我知道我理光头其实真的不好看。接

着我会心情愉悦的谦虚一下“唉,就是太瘦了,脑袋太小了,不好看?/p>

。相反,如果有人?/p>

“唉,你其实不适合理光头,很难看?/p>

,我可能会尝试着辩解,会说出理光头的各种牵强?/p>

好处。逆反心里是人的天性,当我们讨论问题时只顾一味的“攻击”别人时,对方就会“还

击?/p>

,我们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很难达到。相反,如果我们采取一些策略,先“自我批评?/p>

,那

对方会感觉到不好意思,也许没等你说完,对方也开始了“自我检讨?/p>

,哈哈,恭喜你,?/p>

的目的达到了,你的问题解决了?/p>

 

人活一张脸,树活一张皮,有时候,个人可能觉得这样

很没面子,不肯低头认输,而实际上如果采用“两败俱伤”的方法,你的面子丢的会更大?/p>

这往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涵养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?/p>

 

 

 

 

另一方面?/p>

则是有利于自己对问题本身进行重新思考?/p>

重新认识?/p>

利用换位思考的方法

去考虑分析问题,非常有助于我们解决问题?/p>

 

 

 

讲主观不讲客观,客观因素是人为难以控制的,是客观存在的、难以改变的事实?/p>

所?/p>

即使谈的再多,也是无济于事?/p>

“有”济于事的就是我们自我的主观能动性了。客观已成事

实,

那么主观上我应如何去客服客观因素所带来的困难?这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?/p>

在客观条

件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情况下?/p>

一味的阐述客观困难?/p>

只能带给我们

“抱怨?/p>

?/p>

“消极?/p>

的心态,

对解决问题有害无益?/p>

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网管?/p>

有一次我们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?/p>

当时?/p>

还正在操作服务器?/p>

不到

5

分钟时间?/p>

服务器黑屏,

无法启动?/p>

当时我的感觉只能用一个字

形容“怕?/p>

。因为是小公司,服务器只有一台,集域控制器?/p>

web

服务、数据库服务、文?/p>

服务于一身。公司没有硬件防火墙?/p>

没有软件防火墙,连杀软件还是事后我申请买的,

服务

器的防护就是普通的、家庭级的防护。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,我不能因为这些而脱离干系,

抱怨是没用的?/p>

后来我静下心来理了一下思路,决定重架服务器?/p>

事发时是下午下班?/p>

所?/p>

没有对工作造成影响,这是我的有利因素,那个晚上我没有回去,通宵加班,凭我的记忆?/p>

大约在凌?/p>

3

?/p>

4

点的时候把所有服务和数据都重新架了起来。第二天公司上班没有受到?/p>

何影响?/p>

 

讲内因不讲外因,

对于个体来讲我感觉这句话和前面有点类似,

讲的也是从自我?/p>

从主

观找原因,而不是一味的谈客观外在的困难。对于一个集体、一个团队、一个部门来讲,?

Ͼλ">
Ͼλ
Ŀ

三讲三不?- 百度文库
新建
上传
首页
助手
最?/div>
资料?/div>
工具

 

 

曾经听过一个培训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?/p>

会议中的三讲三不讲,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讲主

观不讲客观,讲内因不讲外因。听了后颇有感触,写了一点随想,与同事们分享?/p>

 

 

 

当人们遇到分歧,

遇到争端时,

首先想到的是对方做的如何不对?/p>

很难或者说很不愿说

出自己错在哪里?/p>

 

 

 

联想到我们公司,

当我们遇到跨部门的分歧,

需要开会协调时?/p>

第一个发言人通常是先

罗列别的部门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被指责部门会站出来回应,

回应的过程中难免也指责对?/p>

的错误和失职?/p>

接着第三人、第四人。我们的会议会让人感觉到偏题跑题?/p>

本来是来解决?/p>

题的?/p>

结果成了讨论谁对谁错?/p>

当然这也是分析问题的必然过程?/p>

但我们确实将这个过程?/p>

大化了?/p>

除非有中间人协调?/p>

否则这种会议就算讨论一天,

也很难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?/p>

果?/p>

 

 

 

在我们公司,我经常能听到一种声音“开会没用的,不会有结果的?/p>

,当然原话可能不

是这样,但至少是这个意思。由此可见我们的会议效率实在是不怎么高?/p>

(所以,一般情?/p>

下,我宁愿跑到现场找当事人解决问题,

而不把大家叫到一起开会?/p>

?/p>

 

有些人可能会?/p>

“没

办法?/p>

就这样,

很多公司都这样?/p>

?/p>

我不敢这么认为,

我还是觉?/p>

“事在人为?/p>

?/p>

只要你愿意,

没有做不成的事儿?/p>

 

 

 

讲自己不讲别人,

这句话很有内涵,

我感觉有点象毛主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?/p>

这里面至

少包含了两方面信息:

 

 

 

一方面从心里角度来说,

人总有一种逆反心里?/p>

比如说我最近理了个光头?/p>

如果有人?/p>

“你这头型不错,挺好看的?/p>

,首先我会很开心,即使我知道我理光头其实真的不好看。接

着我会心情愉悦的谦虚一下“唉,就是太瘦了,脑袋太小了,不好看?/p>

。相反,如果有人?/p>

“唉,你其实不适合理光头,很难看?/p>

,我可能会尝试着辩解,会说出理光头的各种牵强?/p>

好处。逆反心里是人的天性,当我们讨论问题时只顾一味的“攻击”别人时,对方就会“还

击?/p>

,我们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很难达到。相反,如果我们采取一些策略,先“自我批评?/p>

,那

对方会感觉到不好意思,也许没等你说完,对方也开始了“自我检讨?/p>

,哈哈,恭喜你,?/p>

的目的达到了,你的问题解决了?/p>

 

人活一张脸,树活一张皮,有时候,个人可能觉得这样

很没面子,不肯低头认输,而实际上如果采用“两败俱伤”的方法,你的面子丢的会更大?/p>

这往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涵养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?/p>

 

 

 

 

另一方面?/p>

则是有利于自己对问题本身进行重新思考?/p>

重新认识?/p>

利用换位思考的方法

去考虑分析问题,非常有助于我们解决问题?/p>

 

 

 

讲主观不讲客观,客观因素是人为难以控制的,是客观存在的、难以改变的事实?/p>

所?/p>

即使谈的再多,也是无济于事?/p>

“有”济于事的就是我们自我的主观能动性了。客观已成事

实,

那么主观上我应如何去客服客观因素所带来的困难?这才是我们应该讨论的?/p>

在客观条

件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情况下?/p>

一味的阐述客观困难?/p>

只能带给我们

“抱怨?/p>

?/p>

“消极?/p>

的心态,

对解决问题有害无益?/p>

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做网管?/p>

有一次我们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?/p>

当时?/p>

还正在操作服务器?/p>

不到

5

分钟时间?/p>

服务器黑屏,

无法启动?/p>

当时我的感觉只能用一个字

形容“怕?/p>

。因为是小公司,服务器只有一台,集域控制器?/p>

web

服务、数据库服务、文?/p>

服务于一身。公司没有硬件防火墙?/p>

没有软件防火墙,连杀软件还是事后我申请买的,

服务

器的防护就是普通的、家庭级的防护。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,我不能因为这些而脱离干系,

抱怨是没用的?/p>

后来我静下心来理了一下思路,决定重架服务器?/p>

事发时是下午下班?/p>

所?/p>

没有对工作造成影响,这是我的有利因素,那个晚上我没有回去,通宵加班,凭我的记忆?/p>

大约在凌?/p>

3

?/p>

4

点的时候把所有服务和数据都重新架了起来。第二天公司上班没有受到?/p>

何影响?/p>

 

讲内因不讲外因,

对于个体来讲我感觉这句话和前面有点类似,

讲的也是从自我?/p>

从主

观找原因,而不是一味的谈客观外在的困难。对于一个集体、一个团队、一个部门来讲,?



ļ׺.doc޸Ϊ.docĶ

  • ʵ鱨棨Ӻѧ - ͼ
  • ۡŷ˹һи
  • ֱ
  • »ܼ
  • ǶMDCʹ˵
  • ѵ
  • ũҵ(2)_ҵ_2
  • 2015쾴ףĻǩ
  • ʾļ
  • .ȫĸ,ʵչ(2016)

վ

԰ Ͼλ
ϵͷ779662525#qq.com(#滻Ϊ@)